天天有鱼

喻,我所欲也,天天,亦我所欲也,二者可以得兼,天天有鱼者也。

驯养 03

早上的阳光很好,喻文州正在浇花的时候听到微信的提示音。琢磨着应该是黄少天,昨天离开的时候留了微信说是醒了再喊他一起打游戏,拿起来一看果然是他。

“文州州,醒了没有呀[飞吻]”

喻文州被这画风吓了一个踉跄,昨天才将这个人定义为坦荡可爱的大男孩,今天就突变成撒娇黏糊的软妹,真是一夜不见如隔三秋。人是有多面性的,特别是网络上和现实里性格不一致,就算喻文州这么安慰自己,还是感到有些眩晕。

“你这画风不太对。”喻文州回了一条。

发出去没几秒,对面的名字就变成了对方正在讲话,喻文州等了一会发现还是正在讲话,他想起昨天停不下来讲话的黄少天觉得还是有点可爱,自己都微不可觉地弯了嘴角。

果然又过了一会嗖地弹出来一条几十秒的语音。

那边先迷迷糊糊地笑了一声,语调里带着刚醒的慵懒和笑意:“都是跟我粉丝们学的。有些妹子挺可爱的整天拉着我喊夜雨大大比哈特,说话还得带表情,之前还给了我一个颜文字输入法,可惜后来换手机就没了。还有超多表情包搭配使用,简直目瞪口呆,要分享给你吗?”

喻文州笑着回了一句不用,想了想又问:“才起?早点摊应该关门了。”

“我这个人有起床气早上根本起不来。哎早餐与懒觉不可兼得,只能舍早餐而取懒觉了。”

“你洗漱好了过来吧,你先吃点垫垫肚子,马上中午了再做饭。”语音发出去之后喻文州才想自己是不是对这人太过放纵了,明明才认识一天就已经像十几年的朋友,把自己的包围圈破开一个口子放任他走进来,或许还用绳索拉着他进来。也许是黄少天性格太适合做朋友,亲近却不让人反感,像暖暖的小太阳般闪着光。

微信没有再响,喻文州放了两片面包进吐司机,蛋刚打进煎锅里就听见敲门声。他一开门就看见黄少天穿着印着皮卡丘的睡衣一脸求投喂的期待神情。

又想揉他脑袋了。

“来的正好,煎蛋吃双面还是单面的?”

“单面!”黄少天在玄关换好鞋踢踢跶跶跑进厨房,“好香啊!”

称赞总是会让人心旷神怡。

喻文州把煎得正好的蛋盛在盘子里,把刚好弹出来的吐司放进吐司架,屁股后面拖着小尾巴进了餐厅。

“黄油果酱还是芝士培根?”

这个选择让黄少天犹豫了,他坐在餐桌的椅子上,眼巴巴地望着喻文州。

喻文州被从下至上委屈的眼神逗得乐不可支,“总共就两片吐司,你还想都要?”话虽如此,他还是全都拿给了黄少天,看他像个得到礼物的孩子一样开心。

黄少天看见喻文州从柜子里拿了什么,然后去玄关换鞋。

“你要出去?”

“嗯,你先吃,我下楼一会很快就回来。面包冰箱里还有,不够就再烤一些,不过别吃太多,留点肚子给午饭。”

黄少天赶忙把吐司塞进嘴里,哒哒哒跑到玄关,用力瞄了一眼喻文州手里的袋子。“你养了猫?”他在喻文州的注视里胡乱嚼了嚼咽下去,“昨天我就奇怪了,你买了猫粮家里却没有猫,所以是去喂流浪猫?”

喻文州点点头,问他:“你想一起去吗?”

“嗯!”黄少天用力点了一下脑袋,换上鞋就准备跟上。

真像养了只小动物。喻文州心想,喂饱了还得带他出门遛弯。

 

单元门不远的小草坪里种着高大的樟树,仔细看会发现其中一棵下摆着一个小碗,掩盖在郁郁葱葱的杂草里,他们俩到那的时候有只三色猫蹲在不远处看向他们。喻文州和猫打了个招呼,把猫粮倒进碗里就要走,被黄少天哎哎哎拉住了。

“这就完了?”

“不然呢?”

“我还以为你会上去撸撸毛什么的,喂多久啦?”

喻文州想了想,“可能小半年吧。”

“我天,你们俩就这么一直相敬如宾呀?它一直都会来?”

“嗯,应该吧。每次猫粮没了就添上,应该都是它吃了吧。我也不是天天碰见它。”

黄少天偷偷朝天翻了个白眼,不过还是被喻文州瞧见了。

“你怎么不带回家养啊,每天这么在外漂泊多可怜。”

看来他有泛滥的同情心,曾经被同情过的喻文州只好回答:“太麻烦。”

其实不仅是麻烦。照顾一只猫确实会给自己添上许多麻烦,更重要的是,猫的寿命最多也只有二十年。喻文州是慢热型的人,一旦将它视为亲人之后便会投入全部感情去照料,但总有分别的一天,光想想就有些痛彻心扉。不如就停在现在这种阶段,给它提供食物来安慰自己的良心,却不必投入亲人的感情,只当是过客。

这中间弯弯绕绕的心思,喻文州没有讲出来。他觉得和黄少天只是普通的朋友,没有必要解释得那么清楚。

黄少天想了想,可能确实挺麻烦的,自己也不一定能养下来,只好说:“那要不带它去做个检查什么的,再送去收容所吧。”

“嗯。”喻文州应了却没有动,只是看着黄少天。

黄少天看了眼猫,又看了眼喻文州,心想,这人是想让我去抓吗?看样子他都没摸过猫,难不成他有洁癖?黄少天只好自己去抓,不过他第一天来,那只精明的野猫看他眼生,刺溜一下就窜走了,把黄少天吓了一跳。

“艾玛,这猫窜的真快,看来你下次喂猫的时候得带上我,让我跟它多交流交流。”

喻文州对他笑了笑,“走吧,该回家喂人了。”

 


评论(1)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