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有鱼

喻,我所欲也,天天,亦我所欲也,二者可以得兼,天天有鱼者也。

雨露白芷

喻文州从实验室里出来的时候天还是通透的亮,他看了眼手机才不到七点。微信里有黄少天的几条留言,这时候才发现。在实验室忙起来喝水的时间都腾不出来,现在黄少天应该已经睡下了。

他叹了口气,把语音点开放到耳边,黄少天明亮的声音立刻传出来:“文州我跟你说,我今天路过了我们学校,操场居然换了新的跑道!崭新崭新的羡慕死了。我们之前宿舍对面那栋烂尾楼记得不,从我们搬去就没动过工了,现在居然就快修好了。

“学校又发了财建了个超大的体育馆,特别高级,就我们之前上课总会路过的那个小操场,我们毕业那时候刚开工。记得吗?

“对了对了!还有我们宿舍后面那个篮球场!又重新修过啦。我们之前老去那打球呢。我还找张佳乐蹭了顿食堂,还是又便宜又好吃啊,不过旁边都是青春洋溢的肉体,时间过得好快啊我们都毕业这么久了。”

喻文州都能想象出他眉飞色舞的样子,像春日的骄阳,明媚而张扬。

又仔细听了一遍他的语音,喻文州想起他们第一次在篮球场见面的情形,不禁抿嘴一笑。

十八岁的黄少天完全不懂得收敛自己的光辉,骄傲又放纵,对喻文州这样看上去文弱的书生很是不屑一顾。系里篮球队的预选赛上虽说没有刻意为难,也没有给好脸色。

后来两人在厕所碰面的时候一言不合打了一架,大概算是不打不相识之后的关系倒是缓和了起来。大三的时候喻文州当了队长,黄少天还为他同别人呛声。

再后来,情不知所起,恋爱来得犹如风暴,身在漩涡中心的两人,却平静得如同多年夫夫。

近两年的分别,隔着千山万水,隔着七八个小时的时差,感情像是窖藏的美酒,越存越浓。

想不想?

当然想,刚确定关系的那段时间,几个小时不见如隔三秋,恨不得分分秒秒腻在一起不分开。只是人总不能永远都踏在同一条道路上。

喻文州刚拿到伦敦这所大学博士offer的时候,还犹豫了很久,结果被偶然发现的黄少天大骂了一通。他还记得黄少天当时的神情,所说的每一个字。

“你这是什么意思?看不起我还是看不起你自己?人就只能活一辈子有这么好的机会你不去抓住等老了再后悔?是,我知道你喻文州不去这儿也能活得很好,但是你忘记自己的理想了吗?你还记得自己跟我说过什么吗?你搞清楚,就算我们在一起了,我们也是独立的个体。你有你自己的生活,我不需要你为我做什么牺牲。”

他骄傲又自信的恋人,让他眷恋不舍,又总是给他前行的力量。

初到伦敦时一切都焦头烂额,那时候晚上十一点多黄少天总同他视频,聊这一天有趣的事,见过了谁,但从来不说自己工作上遇到的困难。

当然心疼,黄少天眼下的青黑色让他心疼得不得了。他知道黄少天工作上并没有那么顺遂,刚接手的工作足够侵占他全部的休息时间,也知道他给自己定了六点的闹钟才能在这边夜里同他视频一个小时。

有次黄少天大概太累了,和他说到一半自己就睡着了。喻文州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他的睡颜,直到起床上班的闹钟响了,才迷迷糊糊地和自己说上班去了。那时候他恨不得立马飞到他身边,给他一个温柔的早安吻,再狠狠地把他抱在怀里,不让生活伤害他分毫。

然而黄少天不是娇弱的需要他养在温室里的花朵,是要和他并肩成长的树木,伸展着枝条要让全世界都看见他的能力,他的自信,他的骄傲。

还想把我关在温室里养着。喻文州笑着想。

都过去了,生活总是不会一直在泥泞里。黄少天的工作步入正轨,老板很赏识他,交给了他重要的工作。喻文州的研究也渐入佳境,逐步适应了这边的生活。

除了两年多没有见面。

这边的假期很短,喻文州不是整日在实验室做数据就是埋在图书馆查资料,回国太不方便了。黄少天的工作也离不开他,年假总是批不下来。

还好两人在自己的世界里各自忙得不可开交,感情依然稳定。

今天终于做完了数据,喻文州吃了一顿大餐,沿着商业街慢慢地溜达回家,顺便在商场里闲逛看看有什么礼物可以买给黄少天的。

路过一个香水柜台的时候,被新上市的限定香水瓶吸引得多看了两眼,导购立马热情地迎上来介绍。喻文州不好意思拒绝,边听边随便看看。

他随意拿起来蓝色的一瓶,标签上写着的“Rain & Angelica”让他有一瞬间的愣神。导购立刻介绍这瓶灵感来自于伦敦公园里清晨的雨露,是款很清新的中性香,说着在试香纸上喷了喷递给他。

潮湿的水气萦绕在指尖,让他想起南方微凉的春日,在清晨的雨露里黄少天潮热的吻。清新又甜腻。

爱情原本就是不能用理性来控制的。两人在爱情里为彼此做了太多理智的决择,让人快要忘记了曾经也是那样的不顾一切。

喻文州想,这瓶香水大概是一个契机,让他重新去找回少年时的冲动。

结账的时候,导购对这个好看的亚洲男人有些好奇,问他是不是要送给女朋友。

“男朋友。”喻文州笑着纠正道。

“啊那你们感情肯定很好,你看起来就很会照顾人,”说着递给他张小卡片,“这个给你写留言。”

“谢谢。”喻文州心想,我大概没有看起来那么会照顾人。他在卡片里留了句中文,导购装在了小信封里,然后用缎带扎了朵漂亮的花。

“祝你们幸福。”导购笑着把纸袋递给他。

喻文州道了谢,提着礼物回了家。

 

第二天是周末,难得的好天气,阳光明媚,于是喻文州午饭后去海德公园散步。他找了个树下的长凳坐下,看着宽阔的草地上有陪儿子踢球的父亲,牵着狗散步的老人,还有甜甜蜜蜜的情侣。

他想起了黄少天,又想起昨天的那瓶香水,心情有些愉悦。

口袋里的手机震了一下,拿出来一看居然是黄少天。

“文州文州,你在哪里干什么呀。”

“在公园散步。”

没一会就接到黄少天的视频邀请,点开来就看到他躺在床上给他打招呼:“哈啰。”

“怎么这么早就躺下了?”

“别提了,昨天晚上被抓着喝了一轮酒又通宵去唱歌,快把我累死了,今天要早睡。”

“你们也挺久没见了,不过通宵不好,别坏了身体。”

“嗯,”一个撒娇的尾音,“文州你们那看起来天气挺好的呀。”

“这几天才好起来,忙完了就出来晒晒太阳。”

“你忙完了呀?”黄少天的语调有些惊喜。

喻文州笑了笑说:“给你准备了个礼物。”

“什么礼物?”

“还不能说。”

能看得出黄少天在床上翻了个滚,嘟囔道:“不能说为什么要告诉我啊真讨厌。”

“那告诉你一个能说的?”

“说吧,我看看接不接受。”

“我下周五回去。”

那边一个挺身坐起来,惊讶地问:“回哪?回国?怎么突然就回来了?”

“想你了。”

黄少天沉默了许久,叹了口气才缓缓地说:“我也想你了。”

他们之间很少出现这样的对白,仿佛一旦说出口这份思念就会压垮彼此,不如说说风谈谈月就是不提风月,靠着理智和工作日复一日地坚持。

黄少天只说过一次。

那是喻文州离开的第一个中国年。喻文州还在学期中,忙到下午才抽空出来和黄少天聊天,楼道里信号不好开不起视频,只能语音聊天将就着。

黄少天在那边说着年夜饭吃了妈妈亲手做的年糕,买了套新的西装,超市里的人都像不要钱似的一车一车推年货。絮絮叨叨的,喻文州就坐在楼梯的台阶上微笑着听他说,偶尔插上几句。

大概是快临近零点,窗外都是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和轰隆的烟火声,黄少天的声音听得不太真切,喻文州用力地将耳机贴紧耳朵,在那片喧闹声中分辨他的声音。

“文州……我……新年……”零点的时候黄少天的声音淹没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里,喻文州仔细地听着,大概分辨出他说了什么。

“我也想你。”喻文州喃喃道。

然而黄少天大概是没听见,加大了的音量也隐没在背景音里。

语音突然断了,喻文州盯着无信号的状态栏,内心被痛苦的思念淹没。一瞬间想要立马飞回国,去到他身边,永远永远不分开。

那时他在楼道里坐了很久,直到实验室的同事出来找他。喻文州把手机塞回口袋里,拍了拍脸颊,又回到工作里去。

都过去了,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的脸想,我马上就能回去他身边了。

 

一旦有了确切的日期,人生就像有了目标,并且一刻都等不下去了。

喻文州要给回去腾时间,没日没夜地处理手上的事情,黄少天就按着他的时间来找他。喻文州又心疼又心动,把自己的作息也往后挪了挪,好让黄少天不用半夜醒来等他。

他们开始时常回忆过去的事情,聊到有趣的地方两人毫不在意形象的哈哈大笑,仿佛回到之前大学放假的时候,两人窝在家里手机插着充电器的视频聊天。

等日子终于到来的时候,喻文州最后在航站楼里和黄少天视频。

“你快睡吧,别担心我,明天在家乖乖等我。”喻文州心疼他,已经是国内凌晨了。

“没关系,我等你上飞机了再睡,明天是周六我睡到下午就开车去接你。”黄少天精神依然很好,神采奕奕的。

“那好吧,你不用那么早到,出关拿行李都要时间,晚一个小时到也行。”

“知道了知道了。”

喻文州知道他是在应付,又嘱咐了几句才上飞机关了手机。

漫长的飞行难熬得不行,想到马上能见到黄少天,内心又雀跃得不行。大脑很清醒,身体却很疲惫。喻文州睡得不踏实,几乎隔一会就要醒过来一次。等到终于降落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快要散架了。

刚换上国内的手机卡,黄少天的电话就进来了。

“文州,我看到你的飞机到啦。”

“不是让你晚些到吗,我还没下飞机呢。”

“嘿嘿,就是想第一眼就看到你呀。”

“我也是。”

也是想要第一眼就看到你,想要填补这七百多个日夜,想要以后的长长久久。

结果行李等了快一个小时,黄少天一刻都不能等地和他一直打着电话,抱怨怎么这么久。喻文州只好安慰他,别着急,我现在也跑不了了。

“再也不把你放到那么远去了,我都后悔了。以后你敢跑了我就打断你的腿。”

“断了腿我这辈子就都赖上你了,”喻文州笑道,“你可千万不能嫌弃我。”

“嫌弃,嫌弃死了。怎么就被你赖上了,这辈子都没法脱身了。”

喻文州听了又是笑,这前后的逻辑该送回学校去重读。

终于拿了行李,走出出口的时候,遥遥就看见黄少天朝他挥手,耳机里也是他喊着自己的名字。

喻文州快步走向他,浑身带着伦敦潮湿的水汽,被一个紧紧的拥抱裹住,像是一辈子也不想放开。

耳畔的声音和耳机里传来的声音形成回响,震荡在他的鼓膜上。

“欢迎回家。”


*注:白芷,当归属。白芷和当归的英文名一样。Rain & Angelica 也可以翻译成雨与当归。这瓶香水是伦敦雨系列,瓶子是蓝色的,我也叫它蓝雨:)


评论(1)

热度(93)